南方无业游民

罗马印度意呆利,戏曲民俗音乐剧

古罗马脑洞 第三弹(3•15专场)

这次没什么段子,只能算一些片段和个人感想,主要是3•15相关。恺撒中心,ooc+刻奇警告。

以下正文:

小加图——获得称号:圣无肠。

*“圣无肠”是恰克•帕拉尼克的小说《作家研习营》里面一个肠子在游泳池里被抽水管吸出来的可怜人...突然就想到了...莫名契合哈哈哈哈哈

=====

“您不能解散护卫队。”安东尼情绪激动地说,“这太危险了,您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要您的命!”这位英勇的将领在伟大的独裁者面前努力遏制自己的怒气,他一头蓬乱的卷发看起来像狮子的鬃毛一样晃来晃去。

恺撒头戴着月桂冠,身披紫色披风,仿佛还是凯旋仪式中的总指挥官:“冷静点儿,安东尼。我相信罗马。”

“可是那些议员呢?您难道没有发现,您离罗马越近,就离身边的人越远吗?”

恺撒沉吟了一会儿,终于抬起头对愤怒的执政官笑到:“你知道我为什么宽恕我的敌人吗?”

“因为您的仁慈。”

恺撒轻轻摇了摇头:“因为宽恕和信任一样,是高贵的行为。”

安东尼闭上了嘴巴,他知道多余的劝说是无用的——没有人能否改变恺撒的意志。他只希望恺撒的高贵不会招致无可挽回的悲剧。

当独裁官被鲜血浸透的尸体被送到他面前,安东尼不能不承认,他唯一一次在与恺撒的争辩中的获胜是一场令人痛彻心扉的胜利。

他无法将目光从残留在地面的血迹上移开。他想如果恺撒在那场刺杀中活了下来,也许他永远也不会再相信任何人了。

他又想到,永远也不会有如果了。

=====

*我要是刺杀集团的人,看到恺撒的遗嘱,都不用恺撒派复仇,直接就自行羞愧至死了...我真的想不出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更加对比强烈的打脸行径。

**我对恺撒的宽恕是这么理解的,他不是白莲花,就算对以前的朋友有抛不下的情义也不会幼稚到在政治上体现出来。宽恕也好信任也好,包括拆城墙也好,都是因为他认为这是高尚的行为,他心里的罗马应当是文明高贵的帝国,制造恐惧这种手段也许在他看来太低劣了,不屑于去用。

***始终觉得Tu quoque, mi fili这个表述比Et tu, Brute要虐太多了。

=====

(恺撒的遗嘱念完后)

安东尼永远也不会再相信任何人了。

(安东尼:我走过的米!比屋大维吃过的路都多!)

=====

恺撒:况且,你怎么知道指向别人的剑,有一天不会指向自己呢?

(罗马禁卫军:职业暗杀罗马皇帝。)

=====

恺撒(将屋大维的手交给阿格里帕):我这个孩子就交给你了,你要好好照顾他,保护他,永远不能背叛他。

屋大维/阿格里帕:感到事情在往奇怪的方向发展...

=====

在所有恺撒想要传递给外甥的特质中,首要的是幽默感,其次是务实心,接下来才是正直诚实勇敢等等被过分夸大的virtù。屋大维虽然每天都尽量往恺撒身边蹭,但是在“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的问题上显然有自己的看法。

恺撒给年轻的屋大维带来最深刻的影响以双方都最不愿见到的方式发生了:恺撒遇害后,屋大维再也不会轻易相信别人了。

(我是一个复读机)

=====

口腔溃疡给我带来的痛苦不亚于雅典失去伯利克里,罗马失去卡米卢斯,印度失去旃陀罗笈多,意大利失去加里巴第,委内瑞拉失去玻利瓦尔。

总而言之,就是死了爹的痛苦。

真的疼。

=====

恺撒的暗杀者们手里提着滴血的匕首,逃出庞培回廊,迎接他们的是空荡荡的街道和寂静空气下涌动的躁动和恐惧。

寂静消解了他们的信念和理想,仿佛他们只是犯下了一起普通的凶杀案,仿佛他们谋杀的不是独裁官,只是一个普通的人类而已。

当他们踏进神殿的时候,布鲁图的脑海里忽然出现了一个令他不寒而栗的想法:

他感到那匕首上残留的血液还是温热的。

(暗杀者们感受到了后现代主义危机((闭嘴

=====

刀剑对恺撒来说绝不陌生,那可能是他这辈子最熟悉的东西了。但是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才真正认识这伴随了他大半生的东西:

与温暖柔软的人体相比,它们是多么锋利、坚硬而寒冷啊。

=====

从法萨卢斯会战开始,罗马共和国就像是一部漫长的美剧因签不到下一季而不得不在六集里剧终并因此批量处死主要角色。

编剧:反正都要死,重要的是死得有创意!

=====

《约婚夫妇》开头的第一句话:“L' Historia si può veramente deffinire una guerra illustre contro il Tempo.”

“历史,我们可以将它定义为对抗时间的战争。”当时间摧毁,掩埋,历史就保存,挖掘;当时间让我们遗忘,历史就努力记住。我们人类短暂的生命,可悲的头脑,脆弱的意志,唯有在这种时候才显得英勇和悲壮。

=====

越写越长,越写越烂......其实这三篇都是零碎积攒起来的胡思乱想,没什么逻辑和价值,什么都没有,我也不太了解那个时期的历史,都是瞎脑补,因此以后可能不太会写了。之后大概会放些读书札记,短篇或者翻译之类的,就,做一个思想的搬运工,而不是刻奇制造机。

以上。

评论(2)

热度(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